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开明派镇住保守风潮

今年的伊斯兰党代表大会,未召开即火药味特浓,许多人都在意伊党是否将回到宗教激进路线。不过经党选成绩一出,可见是有点多虑了,开明派固然面临不少挑战,但保守派仍旧难以夺权。

伊斯兰党党选的结果显示,伊党领导层基本维持现状,那就是以宗教司为主(主席哈迪阿旺不战而胜蝉联),开明派为辅的局面。不少人预料将大难临头的末沙布,也在署理主席战中,以98张多数票打败宗教司聂阿玛,保住署理主席一职。


而末沙布上届选伊党署理主席的对手,宗教司端依布拉欣则在这次的副主席选举中,成功挤进副主席一职,打破了上届完全由开明派所把持的「三驾马车」,玛夫兹被 刷下,沙拉胡丁和胡桑慕沙则蝉联。端依布拉欣虽是一名宗教司,但属于较温和的一派。中委改选成绩的18位榜首中,也以开明派者居多。

虽说开明派稳住了中央大局,但伊党青年团被大多数保守派控制的事实,却不宜小看。今后两大派的斗争,多少决定了伊党与民联友党之间的未来走向。毕竟据悉,保守派很大程度上会赞成与巫统商议与合作,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这次党选多数代表则赞同维持现状。
 

其 实伊党根本并非铁板一块。创党初期的伊党,是由左翼所领导的宗教政党;在加入国阵的短时间里,它又是由马来民族主义者主导。在退出国阵后,伊党在1978 年大选失掉丹州,进入一个寒冬时期;当时伊朗革命之风卷席世界各国穆斯林,伊党开始转换斗争路线,进入宗教司主政的时期,并将宗教主义列为最高指标。随之 于1990年重夺丹州,再从「烈火莫熄」时崛起为第一大反对党,再度于2004年跌落谷底,而宗教路线基本影响并牵连着整个高低潮。


「全民伊党」策略凑效308全国大选后,伊党的「全民伊党」策略凑效,伊党在非马来穆斯林选区逐渐受落,不仅夺下吉打州,甚至冲出北马,成功西进,打入城市选 区等。此外,民联的组成也使开明派迅速崛起,但也使得保守派极为不满,频频以宗教司领导权受到极大威胁为由,开始攻击党内的「埃尔多安」。尤其是在505 大选,末沙布等开明派的挫败丶丢失吉州政权与选举失利等,有者认为多少是因党内派系互扯后腿所致。

但无论如何,今届党选结果除了维持政治 结盟,可算是稳住了两派的激烈斗争,以阻扰其持续蔓延。莫欣阿都拉(Mohsin Abdullah)在其文章《华人眼中的伊党》举出了华裔投给伊党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认同伊党的开明与多元。若伊党不与时俱进丶故步自封,甚至不惜走回头 路,那结局很明显就是遭到各族唾弃。所以相信代表们在做出票决前,看来已经过一番深思熟虑。


东方日报 2013年12月8日

大马的“第三国会”


拥政党背景的《星报》,在上周四的封面打出“投选‘第三国会’(voting in the ‘third parliament’)的”的醒目标题。不知《星报》的意图,是要喻指巫统的势力和民选政府不相上下,抑或摆明就是认定巫统就是政坛主宰者的现实,无论如何,对吾国吾民来说,似乎都已成定局。

我国国会乃是延续大英西敏寺的制度,分为上、下议院的两院制。上议院共70席,其中26名上议员是由13州的州议会中间接表决产生,其余的44席则由联邦政府向最高元首推荐;而下议院的222席下议员则经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也就是国会议员。


以其把巫统称作“第三国会”,还不如说它就是个“国会”。巫统无疑是本国第一大党,载至2012年止,巫统在全国有338万6274名党员,共有2万1056个区部。相比起那个号称“世界第三大华人政党、百万党员”,空有虚表的马华公会,巫统不仅仅比人数,而是主宰了权力的中心,有道是:巫统就是国阵,“国阵精神”巫统说了算数。

不妨看看,国会里的多数议席中,巫统以88席高居所有朝野政党之首(国阵赢获133席)。巫统党里的老大和老二(党主席与署理主席)理所当然就是我国正、副首揆,而行政内阁的各部门首长基本也都由巫统把持,至于州级单位,除了砂拉越外,国阵获胜的州属基本由巫统领导(槟城亦除外,不过现今为民联执政;沙巴从1994年始为首长轮班制,随后也已废除)。虽说国阵是由14个政党成员所组成的联盟,但将巫统形容为“一党独大”也不为过。


此外,巫统是单一种族政党,却可以随着情形变更而广招党员,而非刻板一块。尤其是“马来人”或“土著”的族群定义逐渐模糊、伊斯兰化无限扩大的现象,除了接受同化的印裔穆斯林能加入;而沙巴州则采取与西马截然不同的放宽制度,打破了“马来穆斯林”的框架,非马来人、基督徒土著亦可入党,例如必鲁兰国会议员罗纳建迪等。这也难怪沙巴巫统党员人数居冠,达50万余人(“M计划”等又另当别论)。总而言之,只要是巫统,就什么都可以。

今届巫统党选,多达35万余名代表将参与投选出巫统中央以及其臂膀组织,不仅主导着他们以往的“马来穆斯林的命运”,毫无疑问也与吾国吾民多少也有出入。不管它如何虚伪和极端,如内政部长或前甲州首长等的种族极端角色,或是旅游与文化部长扮演白脸、保守派与改革派之间的斗争等也罢,所谓“投选‘第三国会’”的明争暗斗,可说是绝对比马华的蔡廖斗或行动党内斗争,还要精彩万分。

不过,由35万余人来操控大马人民的未来,实在是说不过去。奈何,奈何!


光华日报 2013年10月17日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人联党还有可能吗?

人联党主席陈华贵曾在几个月前,突然提议人联党丶马华与民政党来个国阵三大华基政党大合并,但马华和民政基本都兴趣缺缺,最终人联党落个空欢喜,自讨没趣。

孰知砂州地方政府及社区发展部高级部长丶人联党「黄派」领导黄顺舸,在砂州议会会议接受记者询问合并问题时,直接回应不太可能。

其 实黄顺舸说得也对,砂人联党本来就是走多元族群路线的政党,创党初期更是一个表明反殖反帝反大马建立的激进左翼政党。莫说与马华,计划要和民政合并为一也 不太可能,而且基于国阵的协定,砂州的国阵友党继续保持其主权,西马国阵政党被禁止在砂州「插旗」。但在2011年砂州州选,马华和民政都派遣人员到砂州 助选站台,而砂州也紧随着西马的改变之风,以致人联党一败涂地,仅拿下6州席。


砂人联党自70年代加入国阵始,整体上已缺乏了政治立场与 论述,国阵华基政党无关东西马,一律当家不当权,虽然在火箭的东进下,其长期还能获得华裔选民的支持而稳胜,但2006年州选后,神话已经逐渐破灭。从 2011年州选竞选19个州席,仅获胜6个;2013年全国大选中竞选7个国席,仅保住1个。人联党岂能不慌,不为其前途感到担忧?

再 说,人联党虽自认多元族群政党,却把自身迅速「华人化」,或许就是败笔所在。在2011州选中,人联党除了动用西马政党威胁论,更大打没有华人代表牌,但 大多数华裔已无动于衷,他们义无反顾,铁了心就是要改变。事实已摆在眼前,人联党获胜的6个州席,4名来自于土着候选人;2013年仅得的唯一国席,也由 里察烈高票当选。人联如果要翻身,则须重新检讨战略,并且往更多元的路线发展,不必随马华闻鸡起舞;当然,在国阵种族政治和议席分配不妥的无奈下,无关东 马或西马,情况雷同。

人联党斗来斗去,还不是为了个人利益,黄顺舸至今还在「倒陈」,人联党前主席陈康南势力仍把持权力,再加上地域主义和籍贯所划分的北丶中丶南,人联党相比起马华和民政,更复杂得多。

除非能回到人联党昔日的繁华,早期的人联党主义是从多元领导丶立场和斗争明确丶凝聚力猛强的党组织,就算是「参政时期」的1978年,党元老田绍熙更因为人联在国会反对林吉祥所提出的独立大学动议,炮轰党领袖,以致党中委更改党立场,这就是不唯命是听丶不随意屈从的范例。

空喊「砂哈地」是没用了,没有了「砂哈地」的斗争精神,人联党也仅有这样了。


東方日報 2013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