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又是共產党惹的祸?

大选真的快到了,非但牛鬼蛇神丛生,警方政治部也爆劲料,称我国在野党正面临恐怖分子渗透,当中就有伊斯兰祈祷团和共產党分子,而这两股势力分別渗透伊党和行动党。

这 种幼稚的说法,不知是滑稽抑或荒谬。伊斯兰祈祷团是奉行原教旨主义的宗教极端组织,和国际恐怖网络基地组织有联繫;信奉马列主义的共產党,不仅和极端宗教 主义扯不上便,要说武装斗爭,都已是几十年前的往事,我国政府是否患老年痴呆症,连签过《合艾和平条约》这回事都忘光了?

政治部无理指责 在野党勾结恐怖分子,那为何在野党还呼吁选民善用手中一票?就算是思想较为保守的伊党,一向来都因循著议会民主路线,哪怕是国会仅剩下1席都好;而且藉著 选举,伊党成功执政丹州至今。倒是国阵不停胁迫丹州选民,剥夺其石油税等,试问哪个真正在威胁人民?就因为有伊斯兰教色彩,所以就和恐怖分子扯上关係?那 巫统和煽动族群、宗教紧张的非政府组织,是否也算危及本国?
更搞笑的是,把行动党、公正党和社会主义党打包成「共党代理人」。谁都知道, 马共游击队大多已解甲归田,他们的定居处也辟成旅游景点,供游客参观。难道去瞻仰或探访这些地方的游客,都是「共党代理人」?马共领导人陈平目前定居曼 谷,是国阵政府大肆抹黑和妖魔化的风云人物,若说是前往探望者,当中不乏学者和记者,是否也属「共党代理人」?

国阵不等於马来西亚,它只是取得大多数人委託的执政党。而政治是公平竞爭,政党会使劲办法来使选民认同其观点和政策,对国阵有利的就没事,对国阵无利的就是「炒作爭议性课题、煽动人民情绪、让人民憎恨政府」?

什 么叫「打击政府」?不久前刚通过的刑事法典修正案中阐明:不得破坏议会民主,但议会民主有阻止人家上街示威游行的权利吗?只有共產党政府才会如此吧?因为 共党不允许「乱」,所以反对人民上街游行!我想请问,和中共政府建交不就是和「共產党」合作吗,难道他们会是「民主党」?

这种戏码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再三炒作种族和宗教课题来稳住选票,民间目前反风大起,唯恐连巫统的基本盘都会连根拔除,不慌才怪。但此类无聊戏码,到底还要蒙骗和痴呆化国人到何年?

有人问,如果警方政治部那么神,为何却预测不出308大选会刮政治海啸?显然地,选举胜负仍取决在「沉默的大多数」人手中,他们只冷静观察,不隨便透露支持谁,却足以让你倒大霉!


东方日报 23/7/2012 



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得了吧,东姑阿兹!


政治人物须有口齿和心智豁达,不追究过去,更何况是过去不曾薄待他者。没错,讲的就是已退党的东姑阿都阿兹,仍不懈咬死行动党不放,《星报》于周日谈及了东姑阿兹的文章,狠批行动党搞“责怪和仇恨”政治。

我们都知道大选将至,东姑阿兹的葫芦里卖啥药,我们不得而知,能确定的是此人已非彼人,已非行动党人所认识的亲切、和蔼、辩是非的老者。许多人都认为净选盟3.0集会争议是导火线,若是如此,东姑阿都阿兹也毋须要搞到退党如此严重?就算是背后有人斥责,这也不是啥大事,党内争议党内解决,否则谈啥党内民主?这亦非马华中人所能学到的,因为他们眼中看到的只是“打压异己”,却不见此“异己”的马后炮才是重点。

东姑阿兹为何入党?不是为党理念或认同党斗争云云,是被邀请的。他曾说过用了20年来观察行动党,那岂不是自打嘴巴?在文章中,他谴责行动党是“不受拘束的伪善”、“一眼就看出是华人沙文主义”,那他20年之观察是否属实?他干嘛还入党?行动党非常看重东姑阿兹,认同该者乃反贪先锋,因而诚邀入党,还被委任全国副主席以至被推举为上议员,间中还为其出版两部英文著作。若是“打压异己”,这说得过去吗?

308后,行动党必须改革自己,才得以被全体国人接受,尤其是招纳更多族群的党员参与,以便能有效地宣传党理念和政策。东姑阿兹是其中之一,却不解党之方针何在,担任重职数年非但不见其建树,退党后还不停背后插刀。东姑阿兹炒作种族课题,呼吁马来同胞警惕行动党,称行动党内的马来人是工具等,与国阵“代言人”有何异?其丑陋嘴脸早已表露无遗。

东姑阿兹若要谈论现实,他应当去理解本国政治之窘境和吊诡现象,以及行动党为会如此受多数非土著同胞的踊跃支持和鼓励,再来评议行动党的问题。东姑阿兹是个有自主性的人,或许咱们都认同,但党有党法,入党者都须遵从这条规章,否则还能称政党乎?政党是功用就是论政和辩论课题,一点点就说抱怨、责骂,那还不如领多份薪、翘起二郎腿啥都不做,这种党还有脸存在乎?

既然东姑阿兹认为留在党内已无用,他的离开我们也致上祝福。翻阅行动党史,有人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从此淡出或转行;有的组织新党来污蔑之前栽培他们的党,最终不了了之;有的退党只因为人事,并不责怪党等。东姑阿兹退党,有人说是因为遭到排挤或意见不和;最初普遍认为是场误会,但看见其不停落力抹黑行动党,还借助亲国阵媒体大放厥词,此人有无党性,有无客观和良知,有请诸君评评理呗!

东方日报 南马版12/7/2012



马哈迪「老马迷途」?

前首相马哈迪退而不休,致力于「垂帘听政」,更爱四面开攻。写过《马来人困境》的老马,最怕的就是怕输掉马来票(却忘了1999年非马来人救了国阵),308反风的打击已够呛,连带老马家乡吉打州都赔了政权,岂能坐等在野党打翻国阵之「大业」与「汗马功劳」?

老 马再次发表了一系列言论,但对他来说,都不算「种族主义」。老马首先称大马华裔是「造王者」,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华裔目前只佔据本国24.6%,华裔为主 国州选区已所剩无几,妄谈啥「造王者」。华裔仍须与各族群合作,大马才有可能改朝换代。造王者,大马人民是也。老马存心想借华裔充箭靶,来附和「马来人分 裂成3个集团」之说,欲再炒作马来人大团结恐嚇马来族群。《前锋报》不是谎称行动党竞选90国席吗?此乃巫统一贯玩弄的手段。


更有趣的是,老马说如果非土著有意废除马来人优先地位,则必须废除母语和国民型学校等「优越地位」。母语和国民型学校是哪门子「优越权」?《联邦宪法》已阐明保障 各民族学习和发展母语的权力;《1996年教育法令》更明文规定教育部长有责任设立各源流小学等,若说这是大马建国的「社会契约」也不为过。

再说,消除种族歧视及保障少数民族之平等权益,是《国际人权法》所规定的义务。马哈迪既出此言,若不是「种族主义者」,那试问是什么?国情不同吗?

马哈迪祭出我国宪法,说马来文的官方语言地位受到威胁,更是荒唐。各源流小学都务必学习马来文,一个人的马来文好坏,和会操其他族群母语有何干係?就算推行单一源流教育,老马就能担保全国上下各个国民、族群的马来文都顶呱呱吗?採用单一语言就能团结各族吗?


不妨看看印尼的例子,华裔当年就算被「印尼化」也无济于事,依然遭受歧视和排挤。单一源流政策也未必能真正团结印尼各族群和和谐共处。因此,围绕在单一语言政策是个偽议题,以便种族政党苟延残喘下的政治资本。

我国是多元民族与文化所构成的,土著人口佔全国67.4%,其中马来人54.6%。弔诡的是,「土著」人口当中还包括非马来人的东马土著和半岛原住民等。

所以,种族主义在本国应当是个过去式,陷入泥淖却无法自拔,单一源流只会坏了大马国族与文化之建构,更何况是混淆不清、来路不明的「土著/非土著」二元对立论。再经歷巫统的扩张化,马来人已等同穆斯林,界限模糊不清,还在乎啥土著/非土著?

60 年代,老马曾驳倒指出「种族背景不重要」的「反对党先生」陈志勤,说老马钻牛角尖也不正確,毕竟当时贫困的大多数乃马来人。但如今时过境迁,马来人生活已 获得改善,各族普遍已站在竞爭的道路上。究竟还要爭论谁的困境和谁有优越地位到什么时候?倡导过「大马国族」理念的老马,最终也只是「一个民族,一个语言」的追隨者。

诸君莫再执迷不悟,老马中心思想就是同化。


东方日报 16/7/2012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就这么个好玩!






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猴戏童话】狐王万岁

狐王驾到,顿时万人空巷,顺民纷纷前来看狐王耍戏。尤其近来鬣狗们频频触礁,老是干些白痴事情,使得狐王的声誉再次大兴。因此狐王岂能不大肆宣传炒作一番,已显示自己威风凛凛。

狐王眼看地方诸侯逐渐壮大,有点不爽,于是到处安插自己爪牙,便于操控至于,更能大搞愚民策略,笼络一堆脑残和投机拜把狐群狗党入社。好让自己的威霸得以渗入各个所在,到时谁敢反对老子,谁就是反对社团,反对整个主流。狐王是政治高手,谁能与其争锋?走的早就不眷恋,留下的留下了,新来的又抱着各种目的。

只不过,社团终归是复杂的。地方诸侯未必皆狐王人马,当中所牵扯的复杂性,连狐王都搞不清。尤其是北树桐州的不和谐,更让人觉得那只是一群投机拜把分子在闹事,并非是背后谁在操控谁。那里的地缘政治,和番薯半岛差得多了,不是三言两语就能道尽的。

咦,此地倒不同,是狐王唯一颜面扫地的伤心地,从古至今老子威风凛凛、风流倜傥,却偏偏有此不光彩处,真他妈的堵烂!正所谓越没希望的地方,就越有希望,许多人都看不起这些地方,偏偏可能就有变数,不然狐王也不会称王,有王者之风。无论如何,狐王若要称霸,就得斩草除根,最好是不要有人kakacaucau,阻碍他们发达和打飞机。

狐王的爪牙整幅狐样,由里到外以至家眷都有狐臭味,让人受不了。与狐王既然臭味相投,就难免会偏帮,无论他搞什么飞机,都不会有人怪责。就算是乱花银两去买骑驾,也在后台转转一下就没事了。爪牙笼络了不少爪牙,许多是看到没好处可捞,就奋不顾身跑了。孰知他还是很厉害,不停招揽很多狐群加入,为他们家天下尽忠、效忠,做啥事姑且或是为社团,左看右看还不是自家得利。

唉!苦了班真正为社为民者,他们不愿做狐群,就只是吃饱没事做想来入社,参与斗争而已。可惜呀,政治是学不完的东西,是要靠经验去累计的,许多人看狐王就说是英豪、看到那爪牙就说他勤政,哇哩咧!政治嘛,不要愧民就好,否则就准备被人口水淹死呗。咱说啥都没用,脑残太多了,社团是脑残搞的,越搞越残。名副其实挂贞节牌坊!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呸!耳聋还装听到!!





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从看沟到跳沟


马华近来的举动有点使人汗颜,不知是为大选而慌,抑或无计可施?马华甲市区国阵投诉中心副主任余国华(据闻是下届甲市区国席候选人)前阵子夸下海口,放话若三芭弄在甲河第二期美化工程计划进行后仍发生水灾,他就跳沟。果真让他盼到今天,当地依然面临水患,余国华招来马华同僚做见证,为跳沟深感“自豪”。

马华似乎和水沟脱不了关系,堂堂执政党成员,却频频博廉价宣传,从指水沟到铺路、路灯,明明有代议士和行政议员,还要和市议员争风头(也难怪,市议员是来届竞选“必经之路”)。所以被华社称作“水沟政治”。咱余国华是个鼎鼎大名的医生,但貌似不怎么懂政治,只会拼命抄马华前辈惯用的伎俩,来博取政治资本。至于选民会怎么想,可想而知呗?

众所周知,甲河的美化工程计划中,甲州政府其实并非无建造水闸与过滤站,只是管理差到离谱。甲河之美化是应该的,但背后却须顾及到州政府子公司的利益,譬如游船等。但略于妥善处理,防范措施不当。时逢大雨便足以构成突发水患,故而影响人民生活。自甲河美化工程计划开始实行,个别地区如三芭弄、万寿园等,逢大雨、河水猛涨、过滤站疏于管理等,便经常引发水灾。

治标不治本也罢了,余国华若真有本事,应该对症下药,向有关州政府部门如水利灌溉局、市政局或甲州海滩与甲河发展机构等采取必要行动,如投诉或提出质问等,大不了在有关部门前面拉布条抗议,好让人们看见自己真的在办事。就算跳了河,事情仍旧无法解决,试问谁该负起责任?这有啥好自豪的?难道余国华想“开风气之先”,渎职的官员都不必承担责任,跳个水沟就能了事?

更有趣的是,余国华不仅自得其乐,还沾沾自喜,实在让人笑破肚皮。甲市民不妨劝告他,若想当国席候选人,单靠“放下身段”推运垃圾、跳水沟以至跳海是无济于事的,应拿出的是真本事,好好监督、批评州政府办事不利、偏差管理才对,就算学到屈原的“跳江”,也学不到其忧国忧民之精神。

再者,既然颜天禄认为跳沟是“领袖作风”,那他贵为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应当以身作则、首当其冲先跳河,展现自己的“领导风范”,以视服众吧?否则余国华一人泡完水沟,水患依旧发生,问题仍无法获得解决,那马华得劳师动众,跳多少次水沟才善罢干休?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跳水沟就想一步登天,还不如紧收皮。

16/7/2012 《号外周报》新闻短打(改编过)


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当我们乞丐?收皮啦!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附属品”的命运

人民进步党想必等待已久、迫不及待。继该党主席卡维斯的仅存国席于308大选败掉,人进党可说是国阵内唯一毫无斩获的政党。卡维斯于今年一月抛出响雷要在来届大选攻打4国12州,尤其看准民政党欲夺回的安顺和太平。
眼看民政党大势将去,唯恐沦为国阵“附属品”,原本自70年代加入国阵年后便衰败的“附属品”人进党,已经在霹州有卷土重来之打算,尤其瞄准的是被马华和民 政所取代的议席。卡维斯自然欲夺回2008年失掉的太平国席,却被民政党抨为“荆州一借永不还”,谢清发撰文指出,自1969年民政党黄汉和在太平国会选 区取胜,民政党已在太平盘踞30余年。由于马哈迪怜悯人进党,有愧于1990年时把人进党仅剩的3席分配给友党,人缘差的卡维斯上阵武吉干当遭到反对,巫 统最终让出武吉干当国席于民政党,交换太平国席给卡维斯上阵;另一攻打的一州席则败选。2008年,卡维斯拒让出太平,民政党只得与巫统交换国席。

明显地,卡维斯已看准友党走入衰败,欲来一招“乘火打劫”,可惜却遭到友党的连番反击,尤其以民政党为甚。按谢清发文章,1997年安顺国会议员王添庆逝世,卡维斯欲争取机会上阵,被前任党主席林敬益回绝。人进党数十年来游离于国阵内,沉沦也不至于“沉船”,或许最怕就是“无啖好食”,被人耻笑为白吃的 “蚊子党”。想当年,人进党可是大名鼎鼎的霹州地方性大党,1969年曾一举拿下4国11州,自从加入国阵后惨败,从1国2州到吃零,从吃零到吃自己(没 得打)。卡维斯自1993年接棒,却不幸时逢国阵全盛时期,直到2004年才盼到点机会。

人进党若不极力争取上阵机会,消亡的机率想必更 高,毕竟国大、马华、民政等在308已被轰得落花流水。相比起“乞人憎”的其他友党,人进党犹如久藏的破烂,国阵内部议席大洗牌,人进党多少有被看重的机 会。例如马六甲的哥打拉沙马那州席,甲州主席周添财毛遂自荐,最终马华妥协退出,让步于甲州人民皆“不详”的人进党。

人进党要敢敢冲,但 胜算有多高?莫怪友党都反对,别以为捞别人好处(坏处?),就能爬上枝头变凤凰!就算那些被判为要“沉船”的政党,支持率多少都比无足轻重的蚊子党好很 多。人缘差的卡维斯又嚣张跋扈,见人就得罪,与其结下梁子者不少。乖乖做“附属品”博个委任官职,或者黄飞鸿收档,或许是国阵友党给予人进党最佳的劝告。


當今大馬  2012年7月5日 晚上8点21分




收皮啦~阿祿仔!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不知你讲乜春!





收你老母个皮,民你老娘的主!





不敢回味的往事

马华蔡总在华青对话会中回应华教问题时,吁请华社切勿在谈60、70年代的过去,要展望未来。若是如此,那国阵又何苦一再强调人民要“感恩”于联盟/国阵 争取独立前后之“贡献”云云?马华那些年的历史,连本身都不堪回首,甚至不愿提及,可避就避。华社重饮水思源,岂能随意“忘本”?
大马立国时的联邦宪法是近乎完美的,赋予各民族平等权益,及行使母语教育的权利,更不得干扰其他民族语文只使用和学习,只须以国语法定地位为前提。1956年 (独立前第一届大选后)拉萨就职教育部长是修改教育法令,《拉萨报告书》第12条即为“最终目标”在于落实单一源流学校,所幸以华教斗士林连玉为首的华教 团体和拉萨交涉下,拉萨才收回该条文。或许当时马来亚尚未独立,有谈判之余地,但独立后的两三年间,种族主义者当道后“睬你都戆”。

林连玉当时似乎也看破了我国政局,从其言道:“巫人占去100零几万,华人只有14万多(投票者只7万多人),成为8与1之比。真实要华人选出自己的议员,连一个席位也没得中选。但国会中却有好几位华人的议员,简直是巫统赠送的”,便可对马华的尴尬地位熟知一二。

所 以接下来的《达立报告书》就没如此侥幸了,《1961年教育法令》将拉萨当年的“最终目标”翻身列入,强行塞入“逐步发展一个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的教育 制度”也就罢了,还规定该法第21(2)条:“教育部长有权在认为适当的时候把国民型小学改为国民小学”。以陈修信为首的马华领导人全为巫统背书,并极力 认同《达立报告书》和华文中学改制,李三春、李孝友、梁宇皋等配合拉曼达立,极力推销改制的好处。几十年过去,国民型中小学的坎坷命运,你知我知。林连玉 为了护根保教丧失公民权,至死都未获恢复。

1967年,华教人士也曾提议要成立华文独立大学,被陈修信狠批“铁树开花”,发春秋大梦矣。 随后马华也搞了个拉曼学院,数十年后升格大学,名副其实的半津贴学府,马华身为政府之一员,还要自己补贴一半,要如何服众?OK,没关系,国阵总是有很多 理由让你“感恩”,避谈过去,那就高举《1996年教育法令》称已“改善”很多,但许多条文仍维持现状,承认统考、母语班问题最终也无法解决;马华每次针 对独中,蔡总也只能以可申请高教贷款与奖学金带过,至于政策则基本避谈。

我们不得不请教蔡总,啥叫“新的做法、作风、勇气”?又该怎么 “向前看”?60、70年代时,马华也要求过华社向前看吧?华社确实向前看了好久,也盼了好久,一直等到“一个大马”标语满街都是,却仍旧看不到岸。马华 不要华社回首他们的烂摊子,又要华社将票投给前路渺茫的政权,反正“横死掂死”,华社就只好换掉“脏内裤”了。“以华制华”、“选票回流”已经是烂招了, 拜托马华勇敢向前看吧!


东方日报南马版 28/6/2012 



敢敢换内裤!

国阵不懈拿民联《橙皮书》开刀,称其将导致破产、欺骗人民。国阵老是喜欢举政策大做文章,以为自己很努力在做事,别人只会开空头支票。想一想,为何 会有《橙皮书》?《橙皮书》既是民联执政中央的理由,若进不了布城执政,许多偏差和腐败的政策是很难真正纠正过来的。因此很多时候,民联只能大力宣传州政 策的惠民政策,而屡次遭到反击和鄙视。

国阵不停抨击民联车大炮,《橙皮书》却早已推行了一段时间,那既是民联三党所许下的承诺和拟定的政 策,证实了民联的政纲早就有了,何以见得在“骗人”?国阵身为一国政府,长年累月食言的次数与不平等政策才叫欺骗吧?回想一下,我们竟然已让国阵当了五十 几年政府,换来的只有越来越腐败、极度崩坏的制度;挥霍无度、黑箱作业的官爷;以及纵容暴力恐吓的龌龊政治。
 
 
我们耳边反复传着“转型计划”,报纸上也一直强调这个部门、那个部门的“转型”,人民受惠云云,却不见实际的行动和方针,或有效监督和改善我们的制度,以便使我国“转型”成为先进 模范国的“计划”,厚厚一迭没啥人碰的资料,即等同于白纸,还谈啥政策?19世纪英国保守党首相迪斯雷利有句名言:“世界上有三种谎言:谎言,可恶的谎 言,和统计数字”,你给我一大堆数字,就叫做“转型”,要我给你5年“再试试看”。然而,人民只有看到我国中央级领袖到到处road show嘉年华会、吃喝玩乐,人民的夙愿与诉求被搁置以至遭污蔑,你还要我怎么给你试多几年?人民是只白老鼠,试了又试,成效还不明显乎?
从横幅到看板,从报章到杂志,“一诺千金”的广告随处可见,若你告诉我这是政策(中央级领袖天天重复,姑且当是),那还真是笑话。你派了500大洋、200 大洋购书券、100大洋学生援助金,有何值得大书特书的?贫富差距、固打制、朝令夕改的教育制度等问题,几时能够解决?一个大马餐单、诊所、商店,声势浩 大,结果乏人问津,实惠在哪里?纳税人更想知道的是,我们的钱去了哪里?朝野政党之间钱比钱,哪些实际,哪些不实际,咱都心里有数。

法国道德家拉布吕耶尔道:“如果说贫穷是罪恶之母,那么愚蠢便是罪恶之父”,愚蠢才是最大罪孽,更何况是自欺欺人、欺善怕恶、欺三瞒四者乎?两线制是本国政府唯 一的出路,但若不政权轮替,累计下来的滥权腐败与差劲体制将无法扭转过来。谁说换政府不能像换内裤?据微生物学家称,里头的污迹便滋生了沙门氏菌及大肠杆菌等,即使正确清洗、晾干都杀不死细菌,专家建议半年须一换。穿了五十几年的内裤,不换可还得了?


光华日报 24/6/2012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收你老祖个皮啦,BK Tan!





伊斯兰政党改革浪潮

埃及是个世俗的穆斯林国家,随着独裁总统穆巴拉克在阿拉伯之春被人民绊倒后所举行的民主总统选举中,历史悠久的伊斯兰政党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尔西当选为埃及首位真正的民选总统,因而震惊世界。

埃及自立国始便由军政府主导大局,历届总统皆实行强人统治,最著名的便有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纳瑟尔。自亲西方的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时任副总统的穆巴拉克顺理 成章登上总统宝座,独揽军政大权,并在历届选举中连任。31年的戒严统治中,穆巴拉克家族掌控国家财富,贪污腐败风气根深蒂固,国家病入膏盲、民不聊生之 际,最终爆发了“埃及革命”。



穆斯林兄弟会是伊斯兰世界最早的泛伊斯兰政团,最初是个勇悍的反英殖民组织,也曾协助首任总统纳吉布推翻帝 制,自世俗的纳瑟尔赢得胜利,兄弟会与纳瑟尔起冲突而遭镇压,接而被禁为非法组织。由于走激进暴力路线,许多成员遭到监禁、折磨以至被杀害。穆巴拉克统治 时期,兄弟会与袭卷世界的伊斯兰革命浪潮,不与极端主义为伍,积极参与议会政治,谋求更多阶层人士的支持和合法参政权。

所以,有支持者称当 选的穆尔西为“埃及的埃尔多安”,其实一点也不意外。穆斯林虽占据埃及大多数人口,但仍属于多元开放的世俗共和制国家,这就是为何兄弟会在革命后组织了效 仿土耳其正义发展党,组织了自由正义党。自由正义党拒绝激进宗教主义,否决政策伊斯兰化,支持自由市场经济,倡导平等主义与社会正义,实行多元包容的政 治。

目前许多国家的伊斯兰政党唯有循着土耳其模式,才能够在大多数国家立足、执政,亦为伊斯兰政党皆识得的道理,走温和的议会民主路线成了 当今伊斯兰政治的主流,伊朗革命的遗产——神权统治已不符合现代标准,尤其是宗教保守派之主张,与世俗化民主体制是相互抗衡的,更难以获得多数人认同。

“埃尔多安”在本国乃属贬义词,利于攻击改革派,本国马来穆斯林政党以往比谁最伊斯兰、最保守、最神圣。但大马终究是个奉行世俗民主的君主立宪国,本国的伊斯 兰党唯有继续改革路线,与时俱进,和世界接轨才能赢获国人的支持,继308大选与伊党党选后,这股势力已渐渐获得认可和鼓励。正如穆尔西的执政目标:“我 将致力于建设一个世俗、民主、宪治的现代化国家”,那才是值得借鉴的正道。


光华日报 2/7/2012 



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不是贿赂,是公开A钱!





外来的都变了土著,华裔既然还被歧视!